
 

1 

 

華視新聞公評人特別報告－ 

「華視新聞為什麼『崩壞』?－從新聞標題七連錯事件談起」 
 

執筆人：王泰俐 

現職：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華視新聞公評人 

 

             2021年4月19日，華視新聞資訊台正式在52台開播，也是公廣新聞首度入駐台灣

有線電視新聞黃金頻道。華視新聞一名採訪記者回憶: 「當時在外面跑新聞，拿出代表

公廣集團華視新聞資訊台的麥克風，一種光榮感從心底油然而生」。 

 

 一年後的2022年3月，華視資訊台的市佔率，從開台時的25%爬升到39%，原可

望在凱擘系統向NCC申請上架52台後，一舉衝上70%以上的市佔率。然而從4月20日起

陸續爆發的新聞標題七連錯事件，一夕之間重傷華視新聞與公廣集團的形象。華視新

聞的不信任度更是飆升十六個百分點
1
。 

 

 此次公評人特別報告將分為六大面向來討論此次華視新聞標題出錯事件：出錯

事件的簡述與圖示、華視初步懲處與後續處理、國內外媒體對此事件的高度關注、公

評人對此事件提出的建議、此次新聞出錯事件對閱聽人的影響、華視新聞資訊台的

「公共性品牌」以及公評人總結。 

 

「公評人特別報告」焦點掃描 

 

1. 華視新聞標題七連錯事件讓華視新聞的不信任度飆升16%。 

2. 關鍵出錯七分四十五秒為何無人察覺? 原來華視新聞編輯台的監看器裝在「編輯

後腦勺」。 

3. 同一批新聞台編輯同仁重複出錯，開台時對NCC承諾的「員工在職訓練」跳票。 

4. 海選人才的規定再加上華視僵化編制，編採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始終未能解決。 

5. 「共軍入侵」的新聞快報僅有5%的民眾相信，33%有所懷疑。這是民眾假訊息免

疫力提高還是國安危機? 

6. 依然有45%民眾支持在黃金新聞頻道必須有公廣新聞頻道的存在。 

7. 華視新聞資訊台的「公共媒體品牌」形象仍待努力。 

8. 華視新聞公評人制度有責無權，既無內部調查權也缺乏跟編審制度連動，目前難

以發揮功能。 

 

一、華視新聞標題七連錯事件簡述 

 

  華視新聞台於4月20日（三）至5月3日（二），共13天時間，新聞標題連續出錯

六次。失誤事件一，起因於新北市消防局要求華視及中視、民視、東森、三立、TVB

S、壹電視、大豐有線等媒體單位，無償協助製播災防模擬影片，包含稿頭、新聞跑馬

燈字幕、新聞標題都依據全民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8號）公文文字處理(圖一)（華視

立院質詢投影片，2022年4月24日）。 

 



 

2 

 

  依照華視新聞部SOP程序，華視新聞在錄製災防模擬影片時，原本應再建立一

個消防快訊專案進行錄製，然而4月19日下午2點錄製消防快訊專案時，導播並未另外

建立消防快訊專案，而是使用新聞LIVE專案，僅更改文字檔連結路徑進行錄製，隨後

也未回復新聞LIVE專案原本路徑，這導致4月20日上午7點的晨間新聞開播，導播再次

啟用橫式跑馬系統時，播出錯誤快訊跑馬燈「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

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而當班製播人員

也未即時發現失誤，導致誤植訊息播出時長達7分45秒(圖二)（華視立院質詢投影片，2

022年4月24日）。 

圖一、 

 
註、錄製災防模擬影片，應再行建立消防快訊專案，而非使用新聞LIVE專案。(華視新聞提供) 

 

圖二、 

 
註、配合專案錄影後，工作人員未恢復原狀，導致誤植跑馬燈文字。(華視新聞提供) 

 

 

  失誤事件二則於當日上午4月20日9點34分及9點36分時發生，工作人員為了能持



 

3 

 

續於各節新聞跑馬燈中刊登道歉啟事，使用醒目之紅底白字的「強制啟動」快訊模

板，以2分鐘為一個循環，每次跳出時長約20秒。因為此模板是首度使用，所以導播於

廣告時間進行測試，當時發現訊息內容不恰當而決定不使用，然而字幕助理導播卻未

將「強制啟動」模板徹底關閉，導致新聞下方播出「巴士海峽發現石油」、「台北凌

晨下起拳頭大冰雹」、「大屯火山爆發」等三則與事實不符之文字內容，兩次的跑馬

燈露出長達35秒左右（華視立院質詢投影片，2022年4月24日）。 

 

  4月20日第二次失誤事件後，當班工作人員未依SOP向上通報，但當時已做完第

一波檢討懲處，共懲處8人，且公視董事會已結束，主管直至隔天4月21日（四）晚上1

8時40分才透過網友貼文獲知4月20日9點時段的錯誤，而第二波出錯的三位人員與7點

時段是另一批同仁，除了要為原本的錯誤負責外，隱匿出錯事件之懲處必然，且三人

的直接主管，也將為此負責，懲處名單超過11人。4月21日當晚上22時15分，華視二度

發出道歉聲明，隔日4月22日（五）公廣集董事長陳郁秀、代理總經理陳雅琳正式請

辭。 

 

  失誤事件三則發生於 4月24日（日），午間新聞報導「總統滿意度」時，因為

助理繪圖師疏失，使用先前製作好的總統蔡英文圖卡模板複製貼上，在更改名字為蘇

貞昌後沒有修改到頭銜，誤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銜誤植為「總統」。原製播部經理兼

任副台長蔡明達，懲處免兼副台長外記大過2支。兩導播同樣處以2大過、1 小過處

分，而製作人和編輯則分別被處以1小過，編輯中心和導播中心主管為申誡2次（自由

時報，2022.5.1）。 

 

  失誤事件四於4月29日（五）上午發生，華視播報美國職棒相關新聞時，將明尼

蘇達雙城隊的隊徽誤植成芝加哥白襪，白襪隊的隊徽也誤植成堪薩斯皇家（自由時

報，2022.5.1）。華視回應，MLB隊徽誤植，經查為助理導播於字幕機模版初期設定

時，圖檔路徑連結不確實，導致內容資料正確，字幕機仍播出錯誤圖檔。 

 

隔日4月30日（六）華視再度發生第五次失誤，華視新聞側邊的跑馬燈，將新增

1萬多例的上海疫情誤植為：「上海日增1181萬例，確診近1個月新低」（三立新聞

網，2022.4.30）。當時直式跑馬燈正確應為1萬181例，編輯誤將快訊一萬多人確診中

的「萬」字誤植至數字最後，呈現1181萬例。華視稱新聞快訊數字錯誤，肇因於編輯

未遵循新聞SOP執行，當時編輯未事前勾選Check-List，且聲稱不知道要請編審先審閱

文字，新聞播出時又未能即時檢查出錯誤導致此事件發生。此次犯錯之編輯，為4月20

日兩次誤植事件相關之工作人員，該員於4月30日已請辭負責（華視表示目前仍在處理

程序中）。而遭免兼副台長之新聞台製播部經理蔡明達，也於當日與導播中心主管，

編輯中心會談後向台長請辭並獲准。 

 

失誤事件六發生於5月3日（二） 14點40分，華視播報劉任遠接任空軍司令新聞

時，將蔡英文總統誤植為「蔡EE」親自授階（自由時報，2022.5.1）。而當值編審審核

文稿時，原規定應該在審完稿後寫在備註欄的「E」錯置於標題中，導致錯誤內容於午

間新聞出現10秒鐘。而此編審亦為4月20日（三）早上7點晨間新聞出錯之相關人士，

華視宣稱將加重懲處。 

 

 原先事件已經漸趨平息，華視新聞螢幕暫時取消下方的新聞快報，增強新聞管



 

4 

 

控流程並增加各節編審，新聞部同仁的工作情緒和士氣也稍見回穩，5月13日（二）竟

再度發生失誤事件七，誤把前副總統陳建仁頭銜誤植為「美副總統」；華視表示為國

際中心編譯疏失，已立即更正，並將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圖三、華視新聞七連錯事件  

 

 

 

 

 

 

 

 

 

 

 

 

 

 

 

 

圖四、華視七新聞連錯後續處理 

 

 

 

 

 

 

 

 

 

 

 

 

 

 

二、華視初步懲處與後續處理  

 

 4月20日上午7點，晨間新聞播報誤植快訊跑馬燈事件後，華視第一時間向民眾

澄清道歉，包含各節新聞、各頻道跑馬及官網的澄清道歉，經由NCC調查後，初步認

定涉有違反廣電法第21條第3款之虞，最高可處200萬元罰鍰，要求華視提出自律內控

及營運改善計畫（NOWnews，2022.4.20）。NCC內容處處長黃文哲指出，4月20日當天



 

5 

 

下午，NCC就至華視進行行政檢查（NOWnews，2022.05.04）。 

 

 4月20日下午4時，華視即召開自律諮詢委員會臨時會議，懲處人員總計8人，代

總經理陳雅琳也提到，將自行向董事會自請處分，此會議提出三項結果：一、華視將

加強新聞內控與編審作業，做成檢討與改善方案，在下次自律委員會提出報告；二、

針對此案做成個案，進行內部員工訓練，避免相同錯誤再次發生；三、於今日當晚 7 

點華視主頻晚間新聞，由代總經理完整說明事件緣由與處理經過，並誠懇道歉，當晚

陳雅琳則以視訊錄影親自道歉，自請處分。 

 

 4月24日陳雅琳於立法院質詢時報告提到，華視在4月21日晚間22點15分二度發

出道歉聲明致歉，4月22日則上午配合調查局人員二度調查及公視人員調查，當日13點

20分，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及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請辭，下午華視相關主管赴NC

C說明誤報事件，監察人召開內控檢討會議。 

 

  針對失誤事件，華視將懲處11人，除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及華視代理總經理

陳雅琳，蔡明達成為第3位卸任負責的高層。4月28日華視則召開臨時董事會，任命鄭

自隆接任臨時董事長，但隨後陳順孝、馮小非、羅慧雯、邱家宜等4位公視董事發公開

信表態反對，認為公視持有華視85％股權，華視董事席次半數以上為公視所派任之法

人代表，若新任董事長未經公視董事會通過就提名總經理人選，至為不妥（三立新聞

網，2022.4.28） 。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其他懲處人員包括，2名導播記2支大過及1支小

過，製作人大過1支，編輯小過1支，編輯中心主管及導播中心主管皆被記申誡2次。最

終完整懲處結果，將在通盤檢討調查後才決議並對外公布（TVBS新聞網，2022.4.2

5）。根據媒體報導，華視宣布懲處名單至今尚未看到人事公告，宣布請辭的同仁還在

上班，代總經理陳雅琳仍是新聞台長兼副總。華視表示，製播部經理請辭已獲准，現

階段仍須配合協助調查。其餘人員懲處也已通過，待人評會通過後，近日即會公布。

由於經理級以上人事要送董事會核備，預計最快要到6月9日下次董事會才會處理。華

視表示「一切依程序處理」（林政忠，2022年5月13日）。 

 

  七連錯事件後，華視新聞火速推出的SOP再強化流程，明文制定「新聞棚專案

錄製流程」(圖五)及「新聞開播檢查表單」(圖六、七、八)，為避免先前錄製災防模擬

影片之失誤，任何性質的專案，必須另開新檔案進行錄製，不可使用新聞LIVE正式播

出之模板。而節目錄製後，也一定要恢復原新聞LIVE工作狀態，確實檢查各項資料連

結路徑。並嚴格規定測試用模板文字訊息僅能鍵入「測試測試測試」字眼，且在新聞

播出時段，不得進行測試工作。「新聞開播檢查表單」要求編輯、副控、製作人在新

聞播出前檢查確認事項。華視會進行晨、夜班編審人力增補，以及製作人把關監看，

以落實通報流程與問責機制。 

 

 

 

 

 

 



 

6 

 

圖五、華視新聞製播SOP更新流程圖(華視新聞提供) 

 

 

 

 

 

 

 

 

 

 

 

 

 



 

7 

 

圖六、新聞編輯確認單(華視新聞提供) 

 

 

 

 

 

 

 

 

 

 

 

 

 

 

 



 

8 

 

圖七、導播副控確認單(華視新聞提供) 

 

 

 

 

 

 

 

 

 

 

 

 

 

 



 

9 

 

圖八、新聞製作人監看清單(華視新聞提供) 

 

 

 

 

三、國內外媒體對此事件的高度關注 

 

  4月20日華視發生「共軍入侵」的錯誤快訊事件時，正值俄烏戰爭緊張情勢當

下，國內外媒體均大幅度報導此事件。從4月20日事件發生日至5月3日，短短13天內標

題六連錯，國內媒體在此期間密集報導，共發布近120則相關新聞，包含《三立新聞

網》、《東森新聞網》、《NOWnews》、《自由時報電子報》、《中時新聞網》、

《中央社》、《TVBS新聞網》《民視新聞網》、《聯合新聞網》、《蘋果新聞網》以

及《上報》等媒體。 

 

   也由於這次錯誤快訊事件涉及兩岸問題，更正值俄烏情勢引發中國侵台疑慮的

敏感時機，國際媒體對此事件也高度關注，包括《衛報》、《每日郵報》、《路透

社》、《新聞週刊》及《南華早報》皆於事件當天（4月20日）進行報導。 

 

   國內媒體報導內容多聚焦於華視後續處理程序及態度、NCC針對華視的監督與

懲處、立委針對事件的評議以及延伸出陳雅琳利用僑委會標案出國跑獨家之案外案。

三立新聞報導指出，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稱公廣集團的「新聞內控完全失靈」，民進黨

立委王美惠則表示，電視媒體居然自己成為假新聞製造者及傳播者（三立新聞網，202

2.4.20）。也有立委要求，NCC對華視進行評鑑時，標準必須如同中天一樣嚴格，不該



 

10 

 

再護航華視（聯合新聞網，2022.4.28）。許多網友也湧入NCC官方臉書留言「不要雙

標」，希望NCC嚴查（TVBS新聞網，2022.4.20）。 

 

  NCC主委陳耀祥於立法院備詢時提到，他明白公廣集團在發展過程中仍有些許

結構性問題，但在全民期待下，還是讓公廣集團登上52頻道。而馮賢賢在評論中則點

出，華視結構性問題包含新聞台開播後人力不足，民進黨不翻修內容過時的《公視

法》，人員疲憊，士氣低落，長官未積極解決問題（馮賢賢，2022.4.29）。 

 

  自由時報電子報則指出，華視誤播事件之際，身兼代總經歷與新聞台長的陳雅

琳疑用僑委會標案1200萬元媒體採購案，出國跑「獨家新聞」，並指出華視不應接政

府標案，以政府標案作置入性行銷、大內宣。當時還是華視自律委員會召集人的鄭自

隆則對此評論：「從法律面，公視、華視都可以參與爭取政府標案，至於被指責用僑

委會經費出國，他認為這是小朋友鬥嘴，當時丘岳擔任公視總經理時因公出國，看到

重大事件拍攝成新聞傳回公視，成為佳話，也被當時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肯定」（鄭自

隆，2022.4.25） 

 

   而國外媒體，例如英國《衛報》、《每日郵報》、《新聞周刊》以「台灣電視

台意外誤報中國侵台消息」為題報導，呼籲民眾「請勿恐慌」，並稱華視於事件後隨

即道歉（蘋果新聞網，2022.4.20）。《衛報》提到，中國有超過一百萬人在微博上討

論此錯誤事件，還下了一則標籤稱「台灣媒體自作自受」，而在台灣社群媒體上，有

人表示擔憂、有人嘲笑錯誤、也有人批評電視台及媒體，認為應嚴懲失職人員，爲他

們所造成的社會恐慌負責。 

 

《路透社》則以「台灣電視台為誤報中國侵台而致歉」為題報導，指出在與北

京的軍事緊張局勢升級之際，台灣電視台誤報了中國在台北的襲擊事件並隨即致歉，

並提到中國過去兩年加強了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灣也開

始提高警戒級別，加強台灣對兩岸事件的態度及軍事人員訓練。 

 

 

四、公評人對華視新聞標題七連錯事件的建議 

 

 公評人在此次華視標題七連錯事件第一次發生當天(4月20日)開始 ，進行一連串

的獨立調查與研究。為期一個月的時間中，公評人自籌經費，進行華視新聞台與公司

內部主管以及基層員工的訪談、相關資料的收集與整理、此七連錯事件對華視新聞影

響的閱聽人調查(包括電話調查與閱聽眾焦點團體的第一波訪談等) 1，並對華視新聞提

出以下四個改進的建議與方向。 

 

1. 華視新聞編輯台監看新聞設備的缺失: 編輯台的監看器裝置於在編輯的後腦勺，副

控室中也沒有監看大螢幕，明顯錯誤難以在第一時間察覺 

 

  此次標題七連錯事件，外界最感不解的一個疑問是，為什麼華視新聞標題出錯，

尤其是第一次最重大的誤報「共軍入侵」訊息，出現在七點鐘的晨間新聞時段長達七

分四十五秒，編輯台竟然都無人發現。 

 



 

11 

 

  經過多位內部同仁還原當天事件的現場，可以發現幾個重大的癥結點。首先，華

視新聞編輯台的新聞監看器只有七台，其中固定監看華視自家螢幕的監看器掛在晨間

新聞編輯的後腦勺的位置。晨間新聞編輯加製作人僅有三位輪班，一位編輯坐在副控

室，剩下兩位在編輯台，眼睛要盯著辦公桌上電腦螢幕進行編輯工作的同時，如果還

要隨時轉頭去看位在後方的監視器，「坦白說，就算要轉頭去看清楚距離三公尺以

上、十五吋螢幕中位於最下面的新聞快報的文字，真的再怎麼好的眼力也看不

到！」，一位新聞台的編輯非常無奈地向公評人透露華視新聞編輯台監看設備的窘況

(圖九) 。 

 

圖九、 

 

 

 

 

 

 

 

 

 

 

 

 

 

 

註、紅框中有四個監視器，最左邊的螢幕固定在華視新聞。天藍色圈圈所示為晨間編輯的

位置，背對監視器。晨間新聞編輯左前方有三個監視器(紫框標出)，採輪播方式。 

 

標題出錯事件後，新聞部緊急在辦公室接近副控室的柱子上，加裝一台大型電視 

(圖十) 。另外在副控室編輯的桌上加裝一台小平板電視 。 

 

「連番出事後才加裝一台小平板電視，副控室編輯桌上終於有電視可以看。否則之

前只能從導播後方一公尺處看到前面的副控室工作螢幕，而整個副控室工作螢幕被切

成眾多的小型鏡面，值班編輯連標題都看不清楚，更不要說底下的跑馬燈了」，另一

位編輯台的同仁語帶不平，認為出事之前副控室不要說大型監看螢幕，連小型監看電

視也沒有，到底是要怎樣監看? 

 

 

 

 

 

 

 

 

 



 

12 

 

圖十、 

 

註、副控室外新增的平板電視螢幕，距離副控室和編輯台仍有相當距離。 

 

      以上編輯台同仁的說法，經過查證，發現華視新聞目前有兩個攝影棚，一大一

小。兩個攝影棚中雖然確實都沒有大型監看螢幕，但是比較大的那個攝影棚的副控室

編輯桌上，現在確實有一台小型電視可以隨時看到播出中的畫面。主管說這台小型電

視是以前就有，但是接受訪問的編輯說，是這次標題事件後才有。至於小棚中的編輯

桌上還是沒有電視可以監看。如果大棚需要録製新聞節目時，整點新聞就會移到小棚

去錄影。這也就是說，一旦整點新聞在小棚錄影，標題出錯的危機或許還有可能再度

上演。 

 

華視新聞編輯台的整體空間和設備老舊等問題無法立刻解決，不過出錯率高的

晨間新聞時段的編輯和製作人工作位置的重新安排，卻是刻不容緩。建議立即重新調

整安排編輯台各節製作人、編審、編輯的工作位置，並確保其工作時段在視線範圍內

能夠清晰地看到播出中華視新聞的各種標題。尤其是在副控室中的編輯，務必在任何

標題播出之前，第一時間能夠先檢核過，確定沒有問題才播出。 

 

2. 新聞SOP連續出包的盲點: 新聞編輯編制僅二十一人，難以負荷全天候新聞台的工

作量 

 

華視成立新聞台，但人事編制僵化。新聞從四節增加到二十四小時播出，而編

輯人力增加卻極為有限，僅僅二十一位編輯要應付全天候的新聞時段，相較於其他新

聞台編輯團隊動輒四十人以上，人力實在嚴重不足。 

 

 

「新進人員都補到新聞節目企劃中心去做節目了啦，反而真正需要補充人力的

編輯台沒有補到需要的人力。這次連續出包後，有同事難過到一提起來就傷心



 

13 

 

流淚、也有同事血壓飆到很高、還有每天要吃安眠藥才睡得著的。」，一位同

仁為出事的編題台同仁打抱不平，認為新聞台人力資源分配嚴重不均，新聞台

節目企劃中心編制高達三十八人，反觀編輯台卻永遠缺人。 

 

「華視新聞部一國多制。新主管找來的人，空降的，才可以真正領製作人級的

薪水，原本就待在華視的，一個人身兼多職，卻只能領編輯等級的薪水，這難

道公平嗎?」，一位資深同仁點出華視目前編制的僵化。在公司待超過二十年的

編輯同仁名片上雖印著製作人，但只是個空頭銜，實際上在公司內部的職階卻

仍只是編輯，領的也是編輯的薪水。 

 

另一個癥結出在此次標題連番出錯事件中，部分新聞編輯並非新聞傳播相關科

系畢業或並未具備足夠的新聞資歷， 在此七連錯事件中卻一再重複犯錯，華視新聞資

訊台顯然需要對編輯台同仁提供定期的在職專業訓練。 

 

「採訪記者自己要很小心盯自己新聞的標題。好幾次編輯都下錯編題或畫錯重

點，受訪者姓名也有錯字，在外面採訪到一半發現自己的新聞出錯，還要打回

公司請編輯台改﹗」一位線上的採訪記者坦承，確實有非新聞專業背景的編

輯，下過辭不達意甚至令觀眾產生誤解的標題，感覺很沮喪，畢竟是自己辛辛

苦苦跑回來的新聞作品。 

 

「華視新聞的文字記者很少，攝影同仁常常需要一人單機作業。在拍攝畫面的

同時，新聞台編輯還要不斷打電話來下指令，很多時候下的還是很不專業的指

令。我們在拍畫面的同一時間，哪有可能一直接編輯台的電話呢?」一位經常單

機作業的攝影同仁說，他真的很希望這次的事件，能夠讓公司好好整頓一下編

輯台的作業和文化。 

 

華視新聞資訊台開台之前，向NCC遞交的營運計劃書曾經承諾會定期提供同仁

在職專業訓練，包括製播專業技能的訓練等。但華視人資部經理黃柳美向公評人表

示，新聞資訊台開播後，新聞部尚未進行過對員工的在職訓練。因此新聞台員工的在

職訓練，也建議能盡速加快腳步。 

 

3. 華視新聞資訊台編採人力補充為何龜速? 都是海選制度加上僵化編制的錯? 

 

根據華視新聞資訊台提供的資訊，目前新聞台採訪部文字採訪記者24人、地方

中心記者55人、國際中心10人、攝影記者40人、主播6人。而製播部則有編輯中心21

人，導播中心29人，網路新媒體部18人，視覺中心22人。新聞節目部企畫製作中心有3

8人，另外再加上各部主管11人，總計260人。 

 

以上的人力，相較於其他新聞台光是採訪部的文字採訪記者就將近60人(不含地

方記者) ，整體戰力高達五百人，差距實在太大。與上架52台時承諾NCC在110年擴充

到330人的目標，也有相當差距。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52台之前，人力約有165人。對

照如今260人，一年以來顯然招募人才的步伐極為緩慢。 

 

新聞台台長陳雅琳解釋，招募速度之所以如此緩慢有幾個原因。首先，前華視



 

14 

 

總經理莊豐嘉在任時，為了公開徵聘各方人才以達到公平的目的，設立一套海選制

度。所有新聞台招募進來的人力都需要先經過在人力網站上公開海選，經過筆試之

後，再經過新聞台複試，最後再由公司其他部門主管的團體面試。層層關卡好不容易

篩選進來的人才，最後往往因為在人資部門的薪資談不攏而破局，導致整個過程又得

重新來過一次。幾番輪迴下來，再加上每個月都有員工離職，最後就導致如今人力拮

据的局面。 

 

新聞部副理黃柏齡則補充，過去一年來新聞部採訪組人力離職不斷，主要原因

是薪水跟不上工作負擔。當其他電視台薪水動輒加薪數千元，華視新聞留不住人才。

而要補人時，則是遇上華視嚴格的內規，檢視對方年資、不能超過離職人原薪、為什

麼要加薪等等質疑。最後，「和潛在人力的關係，就在這些時間流逝下快速冰結，結

果就是琵琶快速別抱。」 

 

華視人資部經理黃柳美證實部分以上的說法。但她認為海選制度確實有防弊作

用，缺點就是人力進來的速度就無法加快。不過她也認為整個公司的人事支出有固定

預算，也就是所謂「大水庫概念」，她強調:「新聞台自己決定要增補的人力用在哪個

單位，人資部門也無法干涉」。 

 

新聞台人力補充雖然以龜速進行，但卻有一個單位比較例外，就是新聞節目部

企劃製作中心。這個中心負責製作新聞台的新聞節目，包括大家所熟悉的「華視新聞

雜誌」、由台長親自主持的新開節目「新聞高峰會」、「島嶼微光」、以及在網路上

點閱率高的「三國演議」等節目。最受到台內同仁矚目莫過於「新聞高峰會」，因為

這個節目總共投入十六位同仁，其中十三位是52台上架後才新聘進來的人才，另外再

調度三位採訪組的資深同仁過來幫忙。與人力捉襟見肘的採訪部相較，「新聞高峰

會」補充人力的速度確實相形快速。 

 

而為了補強採訪部的戰鬥力，標題出錯事件發生的當口，新聞部新任採訪經理

蔡莞瑩在5月3日走馬上任。她表示，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補充人力，每周二都會要求

主管報告找人的進度。她自己除了努力留住人才之外，也正在積極尋找採訪主任和社

會線主管中。 

 

然而，即便求才若渴，在華視既有的僵化體制下，再加上目前標題出錯成為眾

矢之的，接下來需要多長的時間才能夠補充到一個新聞台最基本的人力需求? 華視新

聞台的主管們目前仍沒有答案。 

 

4. 華視新聞資訊台管理問題以及台長身兼多職對新聞台的影響
2  

 

華視新聞台長兼華視副總的陳雅琳的辦公室設在十一樓，她告訴公評人﹕「我

上任時，原新聞部經理的辦公室已經給副台長蔡明達使用。另外兩個新聞部副理也在

新聞部有辦公室。當時莊總認為，新聞部空間已經不夠，我在十一樓既然已經有辦公

室，就不必在新聞部另外占一個空間。」 

 

陳雅琳2021年五月上任。一上任不久就遇上疫情而實施的三級警戒，實體編採

會議沒開幾次就改成線上遠距會議，而從那時候開始線上編採會議的形式就一直持續



 

15 

 

到現在。 

 

有幾位新聞台現任員工向公評人透露，新聞台台長辦公室「高高在上」，平常

只有錄影要化妝時，才會在新聞部辦公室見到台長身影。陳雅琳承認自己不常出現在

新聞部辦公室，但表示每天的線上編採會議她都會盡量參加，也隨時跟新聞台各級主

管保持聯繫或開會。 

 

在代理總經理職務之前，陳雅琳負責主管新聞台的事務外，也負責晚間新聞的

播報工作，主持兩個新聞節目「新聞高峰會」以及「島嶼微光」，並不定期開闢特別

報導節目如「誰是加害者」以及「極端氣候三部曲」等等。她表示，自己發想並主持

的「新聞高峰會」以及「島嶼微光」兩個新聞節目，前者發揮人物專訪節目的公共影

響力，成為華視新聞新的「旗艦節目」，而後者則關懷弱勢族群，發揮華視的公共價

值: 「我既然到華視來，我當然知道公廣新聞台的取向，島嶼微光，就是公廣取向的節

目，希望社會上每個角落都有微光的照耀」。 

 

雖然陳雅琳台長認為自己兢兢業業，發揮一貫以來「阿信主播」的精神，然而

此次新聞標題出錯事件，畢竟就發生在她帶隊出國採訪，以及履行僑委會專案合約的

這段時間，向公評人申訴的部份員工仍認為是因為台長不在家，高層主管們管理鬆

散，難辭其咎。 

 

台長不在家，當家的是華視新聞前副台長、製播部經理蔡明達。有輿論指稱他

是前高層帶來的人馬，但是被台內同事稱為「達哥」的蔡明達在公評人群組中很明確

地否認：「華視新聞部沒有人是酬庸來的﹗」他因為此次連番出錯事件，除了被記兩

大過外，也已經向華視請辭獲准。華視表示，蔡明達經理的請辭案已經在「程序進行

中」，現階段則仍須配合協助調查。 

 

如何改善新聞台管理的問題，華視新任董事長兼總經理鄭自隆一上任就在給員

工的公開信中表示，「新聞台台長要兩邊跑，除了11樓副總辦公室之外，也在新聞部

設置辦公室或開放式辦公空間，指揮官不能離開自己的部隊；也要同仁多向雅琳姐姐

請教學習，她有許多寶可以挖。」（周芳芳，2022.5.4） 

 

五、華視新聞標題事件對閱聽眾的影響 

 

  而這次廣受關注的華視新聞標題出錯事件，到底對閱聽眾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根據過去電視新聞標題的研究（呂愛麗，2007﹔謝佳玲、李家豪 ，2011），我

們可以進一步觀察華視此次誤植標題事件因為電視新聞標題字幕的不同位置，如何影

響閱聽眾。 

 

   台灣電視新聞的字幕可謂另一種「台灣奇蹟」，種類繁多到令觀眾目不暇給。

電視標題依照鏡面位置可以區分為醒目標題（又稱為天空標）以及底側標題（又稱地

標），醒目標題為新聞播出時，位於畫面最上的標題，通常字體及顏色運用豐富，且

約為10字左右；底側標題則為位於新聞最下方的標題，字體及顏色固定，約為14-15字

左右，一則新聞中，醒目標題通常不變，而底側標題則隨內容旁白或口述改變（呂愛



 

16 

 

麗，2007）。 

 

   台灣新聞台另外鍾愛的一種字幕則是跑馬燈，可依照其位置區分為直行跑馬

燈、置下水平跑馬燈及置上水平跑馬燈。跑馬燈使用的字體、顏色以及背景顏色，各

新聞台各有偏好，不過每節新聞保持不變。觀眾對跑馬燈字幕的注意程度其實很低

（呂愛麗，2007），但是跑馬燈主要目的是在短時間更新即時新聞資訊，以引發觀眾

持續收看後續新聞的興趣及動機。跑馬燈雖吸引觀眾興趣，卻也容易造成觀眾獲取主

要新聞內容時，視覺受到干擾（謝佳玲、李家豪 ，2011）。 

 

       華視4月20日上午7點新聞時段播出之錯誤快訊跑馬燈「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

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圖十一)等，以及當日上午9點新聞時段，使

用醒目之紅底白字的「強制啟動」快訊模板，播出「巴士海峽發現石油」、「台北凌

晨下起拳頭大冰雹」、「大屯火山爆發」等錯誤訊息(圖十二)皆屬於置下水平跑馬

燈。 

 

 根據蔡咏恩 (2020)的研究，新聞標題越聳動、越能引發閱聽眾的情感與情緒。

也因此華視誤植事件中，最可能引發大眾譁然的就是華視4月20日（三）上午7點播出

之錯誤快訊跑馬燈「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等

與戰事相關的聳動標題，因為可能會引發閱聽眾恐懼的情緒。其次就是「大屯火山爆

發」等災難新聞的錯誤標題，引發恐慌的情緒。 

 

圖十一、 

 

 

 

 

 

 

 

 

 

 

 

 

 

 

 

註、華視誤植災防模擬訊息於置下水平跑馬，播出「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

爆炸、設施、船舶損毀」。 

 

 

 

 

 



 

17 

 

圖十二、 

 

 

 

 

 

 

 

 

 

 

 

 

 

 

 

註、華視誤植測試文字「大屯火山爆發，岩漿滾滾而下。」於置下水平跑馬。 

 

   雖然以上兩則誤植的錯誤新聞標題，因為內容牽涉國家安全以及民眾災難，過

去研究指出可能引起民眾的恐懼或恐慌情緒。然而根據公評人進行的最新民調研究顯

示，雖然有高達近六成(58.5%)的民眾看過或聽過「共軍侵台」的錯誤華視新聞標題，

有近五成(49.4%)的民眾看過「大屯山爆發」等的錯誤華視新聞標題，但是真正相信這

則錯誤訊息的民眾，卻僅只有近5%的民眾，32.5%有所懷疑，完全不信的則高達54% 

(表一)。 

 

這個民調結果似乎與國外媒體的關切台海緊張情勢的焦點以及過去的相關研究

和理論，大相逕庭。當然以此次華視新聞標題出錯的民眾知曉率高達五到六成的背景

脈絡而言，回答「不相信」的民眾比例當然很高。然而這是否是因為2018年以來台灣

兩度被瑞典哥德堡大學評為全世界遭受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民眾已經具有一定

程度的免疫力 ? 而這種免疫力到底是代表台灣民眾某一種程度上對於錯誤訊息已經具

備相當免疫力，又或者是台灣的國家安全示警系統，民眾的接收程度可能極度不足? 

這些問題都非常值得相關單位以及未來研究的持續關注。 

 

表一、民眾是否相信錯誤的共軍侵台新聞訊息? 

 

 

 

民眾看到「共軍侵

台」新聞快報標題

事，是否相信？ 

 

非常相信 8 0.9% 

還算相信 34 3.9% 

不太相信/有所懷疑 286 32.5% 

非常不相信 475 54.1% 



 

18 

 

不知道、沒意見 76 8.7% 

 總計 878(人) 100% 

註、本題回答的民眾878人，完全沒聽過這個訊息的民眾235人。 

 

          至於此次華視新聞標題出錯對華視新聞報導的信任度的影響，民調的結果顯示，

出錯前只有20.1%的民眾表示不相信華視新聞，但是出錯事件之後，不相信華視新聞的

比例卻飆高到36%，差距近16%。雖然在標題出錯事件當下進行民調，民眾難免出現

「初始效應」(Recency Effects) ，也就是因為事件時序相近所產生的短期效應，但仍可

顯見這次事件對向來強調「真實、客觀、多元」的華視新聞信任度，殺傷力確實很

大。 

 

而針對華視新聞這次的失誤連連，外界砲聲隆隆。民眾認為主管傳播事務的國

家傳播委員會(NCC)應該給予什麼樣的懲處呢? 最多比例的民眾（37.8%）認為NCC應給

予書面警告並要求期限內改善，26.5%民眾認為應處以罰款，15.3%民眾認為應該吊銷

華視新聞台執照，2.0%民眾則認為不應該給予任何懲處。 

 

 這次華視新聞標題出錯之所以引發廣泛關注，原因之一正是因為其隸屬公廣集

團新聞頻道。不過民眾對於華視公廣頻道的屬性，了解到底有多少? 調查結果顯示，

有將近四成（38.3%）民眾了解華視屬於公廣集團，然而不清楚的民眾仍占多數，約有

六成（58.8%）。而華視雖屬公廣集團但是不像公視、沒有每年九億的補助，需要自負

盈虧，了解此現況之民眾僅有13%，七成六（76%）的民眾其實根本不清楚。 

 

 而華視新聞隸屬公廣集團，民眾究竟如何評價其新聞報導的政治傾向? 認為華

視新聞沒有偏向任何一黨的佔了近三成八(37.7%)，17%民眾認為較偏向民進黨，7%民

眾認為偏向國民黨，也有近三成八(37.7%)民眾沒有意見或無法評論。 

 

六、華視新聞資訊台的「公共性品牌」仍待努力 

 

民調結果中呈現出民眾對華視新聞公廣性質的認知。然而如果進一步檢視華視

新聞資訊台節目開播一年以來，新聞節目的變動，特別是一開始與公共電視合作推出

公廣新聞頻道的構想，可以發現華視新聞資訊台目前對於自己「公共性品牌」的構

想，已經大不同於開播時。(表二) 

 

 華視當初申請52台入頻時，規劃結合公共電視台的資源，實現綜效，以跨媒體

新聞內容合作，製播各類國內外公共議題新聞節目，實現新聞的公共性、多元性以及

國際性。每天晚間八點鐘的黃金新聞時段播出公視招牌的談話性節目《有話好說》，

但僅播出三個月，就於2021年八月停播。陳雅琳台長坦言，作出此決定的考量是出於

「收視率以及跟公視購買播映版權的費用高」。 

 

目前華視仍播出的公共新聞節目性節目還剩下《我們的島》(週六下午五點)、



 

19 

 

《誰來晚餐》(週六晚上十一點)、《獨立特派員》(週日下午五點)、以及《客家新聞雜

誌》(週日晚間十一點)。不過因為播出時段冷門，觀眾不容易注意到。 

 

華視新聞資訊台的新聞節目逐漸轉為全自製後，開始努力建立自己的「公共性

品牌」，一年來嘗試過許多不同的新聞節目(表二) 。從收視率以及華視YT觀眾討論度

來觀察，除了台灣電視史上最長壽（41年）的新聞雜誌節目、得獎無數的「華視新聞

雜誌」依然是華視新聞的招牌節目之外，有三個新節目也相當受到觀眾關注﹕《華視

最國際》、《三國演議》以及《新聞高峰會》。 

 

表二、華視新聞資訊台開播以來的節目異動 

播畢(或停播)節目 新增節目 

無事坐巴士2021.03.27-2022.01.09  

南部開講2021.03.26-2021.08.14 

有話好說 2021.03.22-2021.08.13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2021.03.28-2021.05.16 

台灣食堂2021.03.28-2022.01.23 

台灣記事簿2021.03.28-2021.05.30 

藝術很有事2021.03.28-2021.08.08 

紀錄新視界(紀錄片) 

2021.03.22-2022.01.12 

台灣特有種2021.05.23-2021.07.12 

神廚賽恩師2021.07.18-2021.09.27 

打開世界之門2019.04.06-2021.05.16 

焦真相2021.01.09-2021.05.16 

華視與地球對話 

2012.09.14-2021.08.13 

嶔點話題2021.09.22-2021.12.17 

美國職棒看華視 

2021.10.08-2021.10.30 

寶島漫波5G GO2021.10.16-2021.11.21 

三級風暴下的台灣2021.07.18 

疫情下的移工血淚2021.07.25 

島嶼抗疫日記2021.08.22 

民主這條路2021.10.03 

誰是加害者-台灣未竟的轉型正義 

2021.10.24 

我是戒嚴軍2021.10.31 

明天過後啟示錄2021.11.07 

2050零碳大作戰2021.11.14 

罷免陳柏惟案開票特別報導2021.10.23 

四大公投看華視特別報導2021.12.18 

2022跨年特別報導2021.12.31 

三國演議 2021.05.02- 

華視最國際2021.08.16- 

新聞高峰會2021.08.28- 

52動起來2021.08.28- 

踏出地平線2021.12.26- 

真世代2022.1.15 

預見大未來2022.1.30 

名人帶路遊2022.1.30 

島嶼微光2022.03.13 

台語字「珍」趣味(台語單元)  

2021.12.1- 

台灣俗語 每日一句(台語單元) 2022.03.21 

有閒來尞(客語單元) 2022.04.18- 

語眾不同(單元) 2022.02.14- 

嶔點話題(播畢) 

美國職棒看華視(播畢) 

寶島漫波5G GO(播畢) 

三級風暴下的台灣(播畢) 

疫情下的移工血淚(播畢) 

島嶼抗疫日記(播畢) 

民主這條路(播畢) 

誰是加害者-台灣未竟的轉型正義(播畢) 

我是戒嚴軍(播畢) 

明天過後啟示錄(播畢) 

2050零碳大作戰(播畢) 

罷免陳柏惟案開票特別報導(播畢) 

四大公投看華視特別報導(播畢) 

2022跨年特別報導(播畢) 

資料提供: 華視新聞製播部 



 

20 

 

 

《華視最國際》傾盡華視新聞國際中心的資源與人力，主持人廖林麗玲身兼新

聞部副理，新聞資歷非常豐富且具有德國法學碩士背景。節目中每天規劃人物專訪單

元，以國際情勢、外交議題與國際文化為談論主題，專訪來賓通常為該領域的學者。

平均收視率約0.09左右。 

 

《華視最國際》的忠實觀眾、一位參加閱聽眾焦點團體訪談的宋先生表示，

「《華視最國際》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開場會有一個大CG(電腦繪圖)，帶大家看一

些大事，把它整個節目統整過一遍，讓觀眾比較能進入情況。然後中間有一個焦點對

談，就是主持人邀請一些國際的專家學者去談一些國際局勢，在其他的新聞台比較少

看到這樣的狀況，因為我之前看過的應該只有三立范琪斐的一個節目。我是覺得《華

視最國際》15分鐘焦點對談這樣子的長度，多數人還可以吸收」。 

 

另一位觀眾方先生則認為，「主持人自己解釋的東西引用很多，我倒覺得是應

該給來賓多講話」。魏小姐也提出她對《華視最國際》的建議，「我自己是很喜歡華

視最國際，因為我覺得它蠻短的，很適合上班後一天快結束的時候，用來看一些國際

新聞。但是我覺得主持人有一點點，到後來可能會有點讓人想睡覺，就像那種高中在

上課時，老師真的是很會教，可是精神不好的時候聽她講話到後來，就會有點想睡覺

的那種感覺。想說畢竟是給全年齡層各種不同領域的人看的一個新聞，主持人表達方

式是不是可以再更有趣一些? 」 

 

 而在週六日晚上九點撥出的《三國演議》，則是華視新聞台另一個亮點節目，

由國際政經專家汪浩以及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共同主持，每集邀請一位

專家，組成三人對談的形式，深度講評最新國際政經重大事件，收視率經常突破 0.2

0，在YouTube上的單集點閱率也經常突破二十萬。 

 

    點閱率最高的一集內容探討台美關係，以及比較台灣與烏克蘭的差異，邀請中

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一同討論。也經常邀請政治學家如明居正教授等人，討論

美中關係、美國如何處理犄角之勢、亞太地區的未來勢力等國際社會關注議題。焦點

團體訪談中有觀眾對節目所邀請到的來賓感到驚艷，並特別讚賞來賓與主持人所共構

的「高品質對談」。 

 

 既然《三國演議》叫好又叫座，為什麼華視新聞不考慮作成在周一到周五的晚

間帶狀節目播出?陳雅琳台長表示，由於兩位主持人也是其他新聞台談話性節目經常邀

請的嘉賓，他們選擇在華視周末晚間時段主持《三國演議》，「其他時間則可以自由

遊走各台，不必綁在跟華視的合約裡。」 

 

至於華視新聞精心打造、希望成為旗艦節目的《新聞高峰會》，則是陳雅琳台

長認為最可以發揮她個人專長「把故事說到最好」的人物專訪節目。 

 

「我自己最喜歡謝金河、杜汶澤、郭婞淳這三集。謝金河那集搭配攀岩、跑

山、美食的外景，取材豐富、畫面好看，而且謝金河生命故事好聽、又很會分析當前

政經情勢，加上在地元素非常豐富，很有可看性」，陳雅琳回憶起幾集自己印象最深



 

21 

 

刻的內容。 

 

杜汶澤那集，收視率創新高（0.30) ，YT點閱率六十九萬人次，內容是談香港反

送中等民主行動，還講到他的諧星啟蒙是豬哥亮。整集節目搭配製作「時代革命」紀

錄片的導演與主角專訪，以及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等內容，陳雅琳也覺得是代表作

之一。 

 

另外，陳雅琳特別提到東奧剛結束時，很多選手都是她第一個訪談到的。她以

郭婞淳這集為例，「不但請來了主角郭婞淳，還有她的教練、防護員和陪練員。榮耀

背後是很多人堆疊起來的。而且節目讓郭婞淳剛中帶柔先彈鋼琴，加上深入訓練基地

實地拍攝，以及帶出郭婞淳感恩與感恩郭婞淳的人，分別是舞蹈家許芳宜的鼓勵，還

有普悠瑪列車受重傷的棒球選手，做出大家彼此生命交疊的故事」。 

 

《新聞高峰會》雖然有許多受觀眾好評的內容，然而從開播後節目內容分析的

結果可以看出，政治人物訪談的比例也不低，例如嘉義縣縣長翁章梁、高雄市市長陳

其邁、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且以綠營政治人物居多。這也反映在觀眾的收視感受

上﹕「我覺得華視還常做一些，所謂的不要讓政治人物難堪的訪談，那我會覺得如果

要作公廣集團，是要讓華視帶動其他新聞台的良性發展，有些窠臼就必須要突破，而

不是說只是我要雙贏的或是我要做面子給你的關係」，這是經常收看《新聞高峰會》

的觀眾方先生的心聲。 

 

 至於陳雅琳台長擔任當家主播的華視晚間新聞收視率，從2021年五月華視新聞

台開播後，晚間新聞的收視率一直是全天收視率最高的時段（平均0.21），在市佔率

僅四分之一的狀況下，平心而言，這個成績誠屬不易。 

 

表三、華視新聞台開播後收視率率變化 

 



 

22 

 

   註：2021/05-2021/3，華視新聞資訊台的市占率僅25%，2021/3後提高到39%。 

 

因此，總結最新民調結果、收視率資料、閱聽眾訪談、YT上的點閱率，以及台

長訪談，華視因為各種原因修改了剛開台時跟公視之間的綜效合作模式，而企圖打造

出屬於華視新聞自己的「公共性品牌」。然而新的「公共性品牌」需要時間的累積去

建立，目前華視除了晚間新聞之外，新的旗艦節目在逐漸作出品牌名聲的同時，閱聽

眾仍持續在觀察其「公共價值」當中。 

 

六、公評人總結 

 

  公評人制度在國外雖然行之有年，但是在台灣則處於實驗性質階段 。華視目前

兩位公評人皆為兼任性質，華視並未派與任何助理協助公評人的監督工作。全公司上

下對公評人制度也都非常陌生。 

 

新聞標題七連錯的事件發生後，在沒有任何助理和研究經費的情況下，公評人

只能獨力進行調查和閱聽眾研究的工作。然而有責無權，許多公司重要資料難以調

閱，員工訪談也因為多數同仁害怕可能遭「約談」而困難重重。 

 

而公評人與華視新聞主管雖設有「華視新聞公評人Line群組」，方便公評人隨

時提供新聞相關建議或參與新聞台會議。然而華視新聞這次發生如此重大的危機，卻

沒有任何一位主管曾在Line群組中提供即時訊息給兩位公評人。雖然公評人制度的設

計本來就是事後審查，然而發生重大事件時如能主動告知公評人，將更能凸顯公共問

責的精神。 

 

至於觀眾知的權利，華視公評人網頁被放置在華視網頁最下方的一個小角落， 

觀眾幾乎難以發覺，更難得知原來公評人還設有對公眾開放的電子郵件信箱。公評人

上任七個月以來，從未收到過任何華視轉過來的觀眾意見，顯見絕大多數觀眾都不知

道華視新增公評人制度 ，當然更遑論協助華視新聞與閱聽眾之間溝通。 

 

華視目前另設有觀眾申訴機制，處理觀眾來電或來函申訴，不過這個申訴機制

與公評人完全脫鉤，公評人與現有編審機制也沒有任何連動。因此在現有的機制下，

公評人制度實難產生實質監督華視新聞的功能。 

 

然而根據最新民調結果，即便在新聞標題七連錯的風暴下，仍有四成五的民眾

支持在黃金有線新聞頻道時段(不支持者三成五，兩成沒意見)，保留一個頻道給公廣

集團。這顯見仍然有相當多的民眾對於華視新聞資訊台能夠發揮公共媒體的角色，抱

有期待。 

 

希冀華視新聞資訊台能夠體察公眾的期待，未來能主動且定期聆聽閱聽眾的心

聲與需求。除了舉辦閱聽眾焦點團體訪談之外，因應社群媒體時代的來臨，華視新聞

也可以考慮在Youtube等頻道上開設「觀眾會客室」之類的節目單元，廣邀觀眾與網友

發表對華視新聞、新聞節目、主播或相關議題的看法與期待，甚至主播和記者也都建

議加入與觀眾對談，以提供更多頻道近用權給閱聽眾。 

 



 

23 

 

 

 

註解： 

1. 此次「華視新聞標題事件」的閱聽眾調查，委託求真民調公司，從5月8日到14日進

行全國隨機抽樣調查，樣本總數1113人，抽樣誤差正負3%。經費來源由公評人自籌。

第一波閱聽眾焦點團體訪談則從5月12日開始，參與訪談的閱聽眾費用同樣為公評人自

籌。公評人在此份公評人報告中僅使用民調中小部分與此次標題事件相關的數據以及

閱聽人訪談中的少部份資料，保有未來使用所有民調數據以及焦點團體訪談結果繼續

作學術或其他發表的權利。未來發表如需引用此份公評人報告，則恪守學術倫理引用

的規定，以及公評人的合約規定。 

另外補充說明，兼任公評人的酬勞一個月是兩萬元 (包含華視需支付公評人任教大學的

管理費用30%) 。 

 

2. 華視新聞標題七連錯事件引發社會各界對華視的關注。有關華視官股的問題、經營

不公不民、長期虧損、結構性的公司積弊、公司高層更迭過於頻繁、公司內部各方勢

力鬥爭、政治力是否介入、董事會治理問題等等議題，都引發廣泛討論。根據公評人

合約，公評人的職責主要是透過監督華視新聞，促進其正確性、公正性與平衡性，以

改進新聞報導品質。另外也協助華視新聞更瞭解閱聽眾的心聲，進而提升其可信度。

因此，此次公評人特別報告僅針對新聞標題七連錯的事件進行調查和相關閱聽眾研

究。 

 

參考文獻： 

 

中華電視公司（2022年4月20日）。〈中華電視公司自律諮詢委員會臨時會議會議紀 

  錄〉。取自https://static.cts.com.tw/event/discipline/doc/1110420.pdf 

 

台灣電視公司（2022年4月25日）。《【完整公開】LIVE 華視跑馬重大失誤 立法院質 

  詢 4/25》。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ze8O4aYKA 

 

呂愛麗（2007）。《電視新聞字幕對閱聽人處理新聞資訊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新 

  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琦瑋（2022年4月20日）。〈華視誤報共軍襲台 文化部長李永得鄭重致歉〉，《  

        NOWnews》。取自https://www.nownews.com/news/5780796 

 

李琦瑋（2022年5月4日）。〈華視接連出包 專業小組將實地查訪 NCC要求提檢討報 

  告〉，《NOWnews》。取自https://www.nownews.com/news/5794658 

 

周芳芳 （2022年5月4日）。〈華視第6度出包！董座鄭自隆：製播部經理要學阿伯 用 

  海推方式選出〉，《新頭殼》。取自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5-04/749274 

 

林亭妤（2022年4月30日）。〈華視4出包！同班人馬再出錯 編輯、新聞台製播部經理 

  請辭〉，《三立新聞網》。取自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085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ze8O4aYKA


 

24 

 

 

林政忠（2022年5月13日）。〈獨／華視「假辭」貓膩多 經理請辭案還要拖到6月9 

  日？〉，《聯合新聞網》。取自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311885 

 

政治中心（2022年4月20日）。〈華視誤植「共軍襲台」 林楚茵秀公文轟：新聞內控 

  完全失靈〉，《三立新聞網》。取自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03199 

 

徐郁雯（2022年5月1日）。〈華視11天出包5次！3高層請辭下台止血〉，《自由時報》。取 

  自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911397 

 

馬瑞璿（2022年4月28日）。〈立委：NCC明知公廣集團有結構性問題 還急上52頻 

  道？〉，《聯合新聞網》。取自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273545 

 

張麗（2002）。《電視新聞編輯與數字製作》。北京：中國廣播電視。 

 

國際中心（2022年4月20日）。〈華視新聞誤播「中國攻台」快訊 外媒：俄侵烏之際 

  觸動敏感神經〉，《蘋果新聞網》。取自 

     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20420/XW5S4CQHFZAITAOOYGHWZ7OFZE/ 

 

莊雅婷（2022年5月4日）。〈華視3度出包蘇成總統！懲處名單曝 第3位高層卸任負 

  責〉，《TVBS新聞網》。取自https://news.tvbs.com.tw/life/1775090 

    

黃潔文（2022年4月25日）。〈華視誤植新聞查不查？網譏：不要雙標 NCC回應了〉， 

  《TVBS新聞網》。取自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771340 

 

馮賢賢（2022年4月29日）。〈錯上加錯、火上添油，華視跑馬燈風暴給了我們什麼啟 

  示？〉，《關鍵評論網》。取自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6116 

 

葉冠吟（2022年4月25日）。〈僑委會標案做獨家新聞 陳雅琳：不是業配也不是置 

  入〉，《中央社》。取自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4250139.aspx 

 

鄭自隆（2022年4月25日）。〈華視捱罵，真的螺絲掉滿地〉，《愛傳媒》。取自 

  https://www.i-media.tw/Article/Detail/20418 

 

蔡維歆（2022年4月28日）。〈鄭自隆接任華視董事長！公視4董事發信表態反對：至 

  為不妥〉，《三立新聞網》。取自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

07743&From=Search&Key=華視 

 

蔡咏恩 (2020)。《電視新聞台新聞標題情感框架分析––以三立、中天2020總統大選開 

  票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傳播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 

 

謝君臨（2022年4月20日）。〈華視成假新聞傳播者！王美惠：徹查有無國安疑慮〉， 

  《自由時報電子報》。取自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03199
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911397


 

25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899817 

 

Gerry Doyle.（2022, April 20）.Taiwan TV station apologizes after mistakenly reporting Chinese  

           attack. Reuters. Retrived from  

https://www.reuters.com/world/asia-pacific/taiwan-tv-station-apologises-after-mistakenly-r

eporting-chinese-attack-2022-04-20/ 

 

Helen Davidson.（2022, April 20）. Taiwan news channel accidentally airs false report of  

           Chinese invasion. The Guardia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apr/20/taiwan-news-channel-accidently-airs-false

-report-of-chinese-invasion 

 

John Feng.（2022, April 20）.Taiwan TV News Accidentally Reports China Has Invaded: 'Please  

         Don't Panic'. Newsweek. Retrived from          

         https://www.newsweek.com/taiwan-tv-station-mistake-report-china-invasion-1699170 

 

Lawrence Chung.（2022, April 20）Taiwanese TV station apologizes for falsely reporting attack  

            from mainland China.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Retrived from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politics/article/3174873/taiwanese-tv-station-apologises

-falsely-reporting-attack 

 

 

 

 


